亦师亦友常相伴 高校沃土育英才 我院举行第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作者:学工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1-07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相关要求,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工作水平,实现辅导员专业化发展的目标,2021年1月6日,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第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行政楼报告厅举行。

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有浙江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人武部部长王淑娉,浙江师范大学保卫处处长尹浩冰,浙江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施佳,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党委副书记祝伟华,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浙江省特等奖获得者、浙江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兼学工办主任程松泉。出席本次大赛的嘉宾还有中国建设银行兰溪支行副行长王皓,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天云。

比赛“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等环节。案例研讨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本次案例分析环节采用“我提问,你回答”的形式开展研讨,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由同组两位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

在童必勋老师的带领下,辅导员们通过宣誓,进一步增强了职业认同感,加深了对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这份责任和使命的理解。

谈心谈话环节通过现场模拟辅导员与学生对谈的形式,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参赛选手提前抽取题目,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展开谈心谈话。

尹浩冰老师作为评委代表对大赛进行了总结和点评。他高度赞扬了辅导员们在此次比赛中的优秀表现,并发现了辅导员们身上三个共同的闪光点:一、严谨准确的思辨能力,扎实的基本功;二、对于政策有着十足的把握,有很高的专业水平;三、工作脚踏实地,对同学们的高度了解和感同身受。最后他对参赛的辅导员们表达了衷心的祝愿和感谢,希望在未来的道路上他们能够砥砺前行,争做更优秀的自己。

获奖名单

一等奖

郭凯琳

二等奖

倪笑泉  于倩倩 

三等奖

盘贵江  王成豪  赵姝慧

作为学生工作的践行者、学生生活的关怀者、学生未来的领路者,辅导员们用宽厚温暖的肩膀安抚学生消极低落的情绪,以昂扬的精神感染每一位奋斗的行知人。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大赛圆满结束。

 

编辑:王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