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级新生及新入职实验技术人员实验室技术安全教育和实验室安全知识考试 的通知

作者:        发布者: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1-09-22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各学院:

为加强并落实新生的实验室安全教育,树立实验室安全意识,使其具备基本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和防范能力,根据《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实施办法》,决定在2021级新生及新入职实验技术人员中全面开展实验室技术安全教育和实验室技术安全知识考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验室技术安全教育

1.2021年9月20日前教务部负责将《实验室安全手册》发放到各分院。

2.新生报到后,各学院将《实验室安全手册》发放给每个本专科学生,在始业教育时安排专门时间组织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同时也将《实验室安全手册》发放给新入职的实验技术人员学习。

3.学习完毕,由每个本专科学生在《实验室安全手册》第7172页上签订“实验室安全承诺书” 一式二份,其中第72页撕下交由各学院统一存档。要求2021年10月15日前完成“实验室安全承诺书”的签订。

4.“实验室安全承诺书”作为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学生实验室安全教育的重要档案资料,教务部将进行不定期检查。

二、实验室技术安全知识考试

1.考试对象

1)全院所有2021级本专科学生(见附件1);

2)全院新入职的实验技术人员(见附件2)。

2.考试组织

教务部负责实验室技术安全考试系统的平台建设和考试名单的录入,各学院负责对学生进行安全学习培训,并通知、组织学生按时参加考试。

3.考试时间

2021年9月16日~10月31日。

4. 考试方式

(1)理学院、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由各学院组织学习,教务部组织统一上机考试。统一上机考试时间:2021年10月30日,场次分布见附件1。可用智能手机或电脑在校园网、WIFI环境下进行学习与练习。如考试未达到90分者,可当即进行补考,但仍未通过者,则需等下一次安排统一补考。补考未通过前,学生不得进入实验室。

(2)其他二级学院在规定时间内自行组织练习与考试,教务部提供技术支持。可用智能手机或电脑在校园网、WIFI环境下进行练习与考试。

(3)新入职实验技术人员采用统一上机考试的方式进行,考试时间另行通知。

5.考生须知

1)登陆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登陆网址:http://10.1.77.111/wescms/index.php在线学习有关规章制度和实验室安全知识,进行模拟测试和在线考试。用户名学生为学号,实验技术人员为工号,初始密码为123456。

2)开考前须进入系统学习学院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做出考前承诺后方可进行考试。

3)考试题目为100道,根据考生所属学科随机抽取考试题目,抽题比例见附件3。考试满分100分,高于90分(含)为合格通过;未达到90分者,可即时进行补考,补考次数不限,直至合格通过。如若是统一安排考试,未达到90分者,可当即进行补考,但仍未通过者,则需等下一次安排统一补考。

4)《实验室技术安全知识考试系统操作手册》见附件4。

6.考试结果

1)考试结果记入学生、实验技术人员档案。学生通过实验室技术安全考试,发给合格证书,凭证方可获得实验室准入资格。

2)考试未通过或未参加考试的学生,不得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活动,各学院要组织人员进行检查,严格把关。

7.联系人

陆琦:17857175867(短号588956

唐辉:固定电话88321131(手机短号668488

    请各学院认真做好实验室安全教育和考试组织工作,指定一名实验室技术安全考试联络员协助落实考试相关事宜,并于10月15日前,将联络员姓名和联系方式报送至marui@zjnu.cn (见附件5)。如在使用实验室技术安全考试系统时遇到问题或在考试组织工作中遇到困难,请及时联系教务部。


                                   


                                     教务部

                                        2021年9月16日




附件1:21级新生人数及考试场次安排.doc

附件2:实验室技术安全知识考试抽题比例.doc

附件3:实验室技术安全知识考试系统操作手册.doc

附件4:实验室技术安全考试联络员信息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