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新生第一堂思政课:学史力行 知新致远 勇做知行合一的时代先锋

作者:俞虹帆 齐佳敏 杨乐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9-26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水清天蓝,繁花似锦;这里鱼鹅嬉戏,雅趣天成;这里设施一流,学风浓郁……幽雅的环境,宁静而致远,正是读书治学的好地方。” 

9月24日,学院在兰溪校区体育田径场隆重举行2021级第一堂思政课。学院党委书记刘星喜以《学史力行 知新致远 勇做知行合一的时代先锋》为题为大家开讲。党委副书记陈天云主持仪式,相关部门负责老师和全体2021级新生参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庄严宣告”,豪迈宣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无比光明的前景。

刘星喜以“庄严宣告”切入,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展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途,号召同学们以昂扬的姿态面向未来,为学院带来新的活力和动力。

自建院以来,学院始终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行,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育人初心,培养了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最美浙江人,全国三好学生,全国创业之星百强等优秀校友。“行知”精神融在浙师行知人的血液里,不断给予我们行知学子成长成才的前行动力。在众多优秀校友中,涌现出了一批知名大学生作家群。电视剧《甄嬛传》的原著作者和编剧流潋紫(原名吴雪岚),中国年轻的儿童文学作家吴洲星、黄遐、女生魔幻小说第一偶像作家王羕蓉、90后作家后博寒、新秀作家祝含瑶、青年作家孙超、青年作家蒙展翔、“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奖”大学组金奖获得者肖筱萌……为新生们照亮了人生前行的方向。


“22年硕果累累是一代又一代的行知人,砺志弥坚,自强不息,演绎着上下求索的峥嵘岁月;22年春华秋实是一届又一届的行知学子,志存高远,孜孜以求,描绘出春华秋实的如歌画卷。”


刘星喜回顾行知学院一路走来的探索历程,围绕“高站位、高素养、高协同、高效能、高品质”的“五G”标准要求,实现“学院发展新生态、人才培育新动能、特色发展新名片、体制机制新活力、美丽智慧新校园”五大发展任务,激励同学们为一流梦想,需砥砺前行;扬起青春风帆,我们知新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指出: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我们相会于这个“最好的时代”,也聆听着时代对我们最美的召唤。新的百年征程,不负殷切期望,刘星喜提出三点建议。

青年人要立志,不负梦想,坚定理想信念。从党的百年历史中筑牢根基、涵养精神,塑造爱国爱党爱民的大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

刘星喜将李大钊、夏明翰、马毛姐、王占山、杨倩五人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开端,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下乡的生动事迹,鼓励同学们在实干中找到人生的目标和方向,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不忘初心、励志勤学、刻苦磨炼、敢为人先,坚定爱国报国信念,立大志,担大任,拓展人生格局,投身伟大时代,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用自己的生命换回部队其他人员平安的申亮亮;25年带领群众治山治水、脱贫致富的残疾军人朱彦夫;主动承担28名上海孤儿的养育任务的都贵玛;始终清正廉洁、以严治家,从未向组织提出个人要求,的李大钊之孙李宏塔;从小接受家风熏陶,一生淡泊名利,作为中国第一批驻外记者,把所得的绝大部分稿费都交了党费的瞿独伊……”刘星喜指出,在“七一勋章”、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获得者身上,我们见证了崇德与向善的力量。

青年人要修德,不负韶华,锤炼高尚品格。从党的百年实践中守正创新、砥砺作为,构筑立身立心立行的大境界。”

历史是照亮现实和未来的一面镜子,我们要注重从优良传统、红色基因中汲取思想道德营养,在赓续精神血脉中坚定崇高价值追求。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要积极锤炼品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为品行端正、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青年人要勤学,不负光阴,练就过硬本领。从党的百年文化中汲取力量、坚韧不拔,成就为人为事为学的大智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古有新青年和积极行动者振臂一呼,在追求马克思主义真理的道路上打开了中国的光明前程;今有大学青年的人生黄金期,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壮丽征程完美同步,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刘星喜提到担当者兰溪籍科学家陈薇院士,同时,她也是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并在基础研究、疫苗、防护药物研发方面取得重大成果。

“在‘浙’里,你们优秀的学长、学姐,无一不是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青年有着大好机遇,关键是要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大学是探寻真理、启迪心智的殿堂,也是淬炼精神、磨砺灵魂的战场。刘星喜鼓励新生以优秀的学姐学长作为榜样目标,即使如蜗牛慢步,咬定青山不放松,每日进步,坚定信心,不断前行。

 

刘星喜激励大家:“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学史力行,知新致远,勇做知行合一、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先锋。”在此,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堂思政课圆满落幕,刘星喜带领在场2188名新生共同许下诺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编辑:楼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