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关于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教务工作安排的通知

作者:        发布者: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1-11-29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各学院,各部门:


 为做好本学期期末教务工作,并为下学期教务工作做好准备,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期末考试工作

 (一)基本要求

1.本学期期末考试于202213日(星期一)开始,至1月9日(星期日)结束。各开课单位须于20211213日前将期末考试安排录入考试管理系统,并及时通知学生登录选课系统查询考试时间、地点。

2.通识课程①的考试日程由学院教务部统一安排,详见附件1。专业课程的考试应以选课所排定的时间进行。所有课程考试时间原则上为60-90分钟。各二级教学单位考试领导小组名单于20211220日前报学院教务部。

3.为提高考试工作和试卷质量,各开课单位要加强管理,组织学习《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考试管理规定》、《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关于印发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的通知》、《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关于规范阅卷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做好考风考纪教育,严把命题审定关,进一步规范考试和试卷管理工作,确保考试各环节保密措施落实到位,特别要做好新上岗教师的培训工作。各任课教师要认真对照文件精神和有关要求,注意试卷格式和批阅工作的规范化,优化试卷内容结构,提高试卷质量,考前辅导时不得针对考试内容划范围、划题。

4.为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切实开展学生学业评价改革,引入过程性评价方法,提高学生平时学习要求与管理。学生课程总评成绩由平时成绩(包括期中考试、课堂表现、课堂测试、课程作业等)和期末考试成绩综合评定,其中平时成绩所占比例原则上不低于总评成绩的50%。如期末考试未达50分,则总评成绩按期末考试成绩计。

5.通识课程①考试实行教考分离。相同课程统一命题、统一评分标准;考后统一密封装订,流水作业阅卷,统一登分。通识课程①考务工作仍按“学院教务部统一安排考试日程、提供教室,开课单位安排试场、分配监考教师”的管理方式。

6.各专业主任(公共教学部负责人)确定各课程的命题教师。试卷库与试题库使用与否,由命题教师向开课单位提出申请,由开课单位研究后自行决定。没有试卷库的课程,命题教师须到开课单位领取《试卷命题审定表》,严格按《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考试管理规定》中第二章“试卷命题与印制”的具体要求执行,同时出AB两份试卷,标准须相同。AB卷与近年同课程试卷应不存在完全相同题目,试卷雷同率不超过30%。专业主任对两份试卷进行审定,确定期末考试试卷和补考卷。教师给浙江师范大学相关学院和我院学生讲授相同的课程,如考试不在同一时间的,须分别出试卷并避免两份试卷雷同。

7.公共课试卷由承担教学任务的开课单位统一到文印室托印、领取、保管,考试前半小时由监考教师领取。专业课试卷经专业主任(教研室主任)和开课单位领导审核、批准后,由命题教师于考前10天(休息日除外)送交文印室印制。试卷托印单必须由各开课单位从考试管理系统打印,否则无效。命题教师于考前1天(休息天除外)到文印室领取试卷并负责保管,开考前带至考务组并在考场当场拆封。“试卷模板”可到学院网站-人才培养-资料下载处下载(详见《学院考试规范流程及相关表格材料》)。

8.专业课程的考试应以选课所排定的时间为准,不得随意改动。因故确需更改(必须确保学生考试不冲突),任课教师须填写《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考试时间变更申请表》(详见《学院考试规范流程及相关表格材料》),开课单位领导签署意见后,于20211219日前报学院分管领导审批。

9.任课教师如需变更教学大纲原定考试形式,须填写《行知学院非闭卷考试形式申请表》(详见《学院考试规范流程及相关表格材料》),开课单位领导签署意见后,于20211231日前报学院分管领导审批。

10.各开课单位须于20211219日前做好考试信息变更汇总(包括考试时间变更和考试形式变更)并报学院教务部备案。

11.考试时间安排规则

 本学期考试周为一周,一天最多可安排6场次考试。为避免考试冲突,各开课单位参照下表进行考试安排(基本遵循考试时段与上课时段对应原则,确保学生考试不冲突并不占用通识①考试时段):


上课周

考试周

周一..周五

考试场次

周六、周日

周一....周五

上午

课程1.....

上午第一场(08:30-)

通识课程考试

课程1.....考试

课程2.....

上午第二场(10:30-)

通识课程考试

课程2.....考试

下午

课程3.....

下午第一场(13:30-)

通识课程考试

课程3.....考试

课程4.....

下午第二场(15:30-)

通识课程考试

通识课程考试

晚上

课程5.....

晚上第一场(18:00-)

通识课程考试

课程5.....考试

晚上第二场(19:50-)

通识课程考试

课程4.....考试


 (二)监考安排

1.考试统一以选课班级为单位编排试场。请各开课单位提醒学生:其上课与考试必须与自己选定的课程序号和任课教师一致,监考教师不可私自允许不在考场名单内的学生参加考试。

2.各开课单位安排好监考工作,确保每个试场至少有2名监考教师。如考生人数超过80人,原则上至少安排3名监考教师;如超过120人,原则上至少安排4名监考教师。

3.有通识课程①监考的开课单位,教务工作人员必须在开考前30分钟到场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并检查监考教师到场情况。

4.确定的监考人员如有特殊情况确实不能参加监考的,务必提前和学院其他老师调换好,并及时告知开课单位备案。考务组严格执行签到制度,由监考人员本人签名,不得代签。

5.监考教师必须佩证上岗,提前15-20分钟进入试场,做好试场的清场工作。学生就坐后,向学生宣布考场纪律和有关注意事项(参见《行知学院考场违纪认定书》),认真核对学生的证件并再开考前再次清场。监考时,必须一前一后在试场内执行监考任务,不得做与监考无关的事。巡考、主考等考试工作人员进入试场均需佩证。

6.学生须携带学生证或身份证(如证件丢失,由学生所在学院出具带照片的学生信息表)参加考试,借阅证、团员证、校园一卡通等其他任何证件均视为无效。

7.学生所带书包、书籍资料、无线通讯工具等随身物品需集中存放,不得携带通讯工具参加考试。在答题过程中不得使用胶带纸,请监考教师在考试前特别提醒学生注意。开考30分钟后,学生方可离场。

 (三)违纪处分程序

1.命题教师要按照考试命题要求规范完成试卷命题与印制工作。学院将组织开展命题检查,发现命题雷同率不符合要求等问题,将按一般教学事故处理,情节严重造成较大影响的,将按较大或重大教学事故处理。

2.监考的目的是为了公平、公正、防止学生作弊。各开课单位应做好学生考风考纪教育和教师监考培训。期末考试期间,标准化考场全部启用视频录像功能,学院将进行视频抽查,如发现考场重大问题,将严肃处理。

3.监考教师发现考生有作弊动机,应及时提醒,防患于未然。一旦发现学生作弊事实,监考教师应立即中断其考试,在答卷上注明“作弊”字样,向学生出示《行知学院考场违纪认定书》,并填写《考场情况登记表》。考试结束后,监考教师将情况反馈给开课单位,由开课单位核对后,将作弊材料于考试结束当日或次日移交学生所在学院。由学生所在学院学工办对考试违纪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并做好书面记录,将学生作弊材料和学生本人的书面检查等材料提交学生所在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审议,提出处理意见,在事发后三天内将相关材料报学院教务部。所有材料要用黑色水笔书写,以备存档。

4.考试相关人员无正当理由搁置、扣留、隐藏学生违纪材料者,学院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考试相关人员在命题、监考、阅卷、登分等各考试相关环节中有违反考试规定,将按《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浙师行知[2011]9号)严肃处理。

 学院违纪举报电话:82291186;举报电子邮箱:xzjw@zjnu.cn

 (四)试卷阅卷与成绩管理

1.阅卷教师必须严格按评分标准阅卷、登分,不得擅自借各种理由调整考试成绩。为了解阅卷具体情况,学院将组织人员对部分试卷进行抽查。

2.任课教师应及时阅卷,在考试结束后三天内,严格按照课程成绩构成方案录入课程考试成绩(如多位任课教师授同一教学班课程,由主讲教师考前确定其中一位教师负责录入考试成绩)。

3.任课教师录入成绩后,须将成绩登记表(一式两份,教师本人签名)、试卷情况分析表(成绩录入后在“成绩录入”平台打印)、命题审定表、评分标准、空白试卷和全部答题纸(按成绩登记表的顺序排好)等相关材料交至开课单位存档。平时成绩应有规范的书面登记材料,与试卷一并归档。所有成绩必须经过开课单位教学秘书审核后才能进入到成绩管理库,成绩入库后原则上不予变更。

4.如某一门课程的学生全程考勤缺课时数占该门课程教学时数三分之一以上;连续点名4次或随机点名3次及以上无故未到,则取消该学生的考试资格,总评成绩以“0”分计。

5.如学生对试卷评分有疑问,可在考试结束后两个月内(不含假期)向开课单位提出书面申请,经开课单位分管领导批准,由开课单位查卷,专业主任负责复核。超过两个月不予查卷。

6.成绩入库后发现错误的,须由任课教师提供证明材料,经开课单位领导审核,报学院审批通过后方可修改。

7.考试结束后,开课单位须及时将考试安排表、考场情况登记表、命题审定表、试卷、答题纸、参考答案、成绩单、试卷情况分析表等相关材料汇总存档,以便以后评估、检查,并及时做好考试总结工作,于2022220日前将总结报告交学院教务部。

 (五)补(缓)考等其他工作

1.考试期间学生一般不得请假。确有特殊情况不能应考者,须凭医院或其他相应证明,于考前向开课单位提出申请,填写《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缓考申请表》(可到学院网站-人才培养-资料下载处下载)。缓考要从严掌握,须事先经任课教师和开课单位领导批准,否则一律作旷考处理期末考试成绩记为零分,且不得补考。

2.缓考不单独组织,与补考同时举行,时间为202235日至311日。通识课程①补(缓)考日期已定(详见附件2),各开课单位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安排专业课等课程的补(缓)考,切勿与通识课程①冲突。

3.期末考试不及格和申请缓考学生必须先办理补(缓)考网上报名申请,请各开课单位认真做好组织工作,及时通知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登陆选课系统进行网上申请。逾期不进行申请者视为自动放弃,只能重修该门课程。

 补(缓)考网上报名申请时间为2022220日至31日。学生登录选课系统自行申请。

4.各开课单位最迟于202234日上午1200前将补(缓)考试场安排表(通识课程①、专业课等)报学院教务部,学院教务部汇总后于34日下午1600前公布在行知学院-人才培养-教务管理模块,并通知学生查看。

 二、下学期课表编制及选课工作

  1. 选课安排:

1.初选:20211216日至1222日;

2.补选:20211227日至1229日;

3.确认:20211230日至1231日(退、订教材截止);

4.退课(只退不选):①2022228日至36日;②2022425日至58日(仅针对后半学期课程);

其他选课相关事宜详见《选课手册》。

 选课结束后由教务部统一整理好教室课表并发给教学楼多媒体管理室。为稳定教学秩序,课表一旦下发,一般不更换使用教室,如有特殊情况须变动上课地点,请于开学第三周统一申请(之后不再受理教室更换申请),经教务部同意后,从第四周开始在新的地点上课。(注:开学两周内和开学三周后不改动教室)。

 (二)班级课程表(二级学院盖章)请于开学两周内一式两份送学院教务部存档。班级课程表需标明:课程名称、学分、周学时数、课程性质、任课教师姓名和职称、上课地点、上课人数。有实验教学的课程标明:实验课程名称,实验地点、任课教师姓名和职称。

 (三)为了合理使用教室资源,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运行,学院所有教室由学院教务部统一管理,未经学院教务部同意,各学院不得随意使用。

 三、下学期开学工作

 学生于2022220日报到注册,下学期共19周。


              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

20211126

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通识1课程期末考试日程安排表.xlsx

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通识1课程补(缓)考日程表.xlsx

行知学院考试规范流程及相关表格材料(20210518更新).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