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和《信访工作条例》”专题学习会

作者:楼莉萍 王小天 齐佳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4-28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427日上午,行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和《信访工作条例》。学院党委书记刘星喜主持会议并讲话。院长卜月华,党委副书记陈建伟,副院长郑荣泉、蒋永华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会,工学院班子成员参加联学。

刘星喜围绕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和《信访工作条例》三个学习材料重点谈了三点认识和体会,一是要聚焦“为人民”,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宗旨观,牢记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走好群众路线,把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要聚焦“强组织”,勇于自我革命,把百年大党的宝贵精神、优良传统、独特优势传承好,坚持问题导向,提升自我革新能力,不断优化学院治理体系,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要聚焦“保权益”,真实了解师生诉求,有效化解困难问题,切实保障合理权益,做到畅渠道、快解决、定制度,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办实事的长效机制。

卜月华指出,要充分认识信访工作是了解社情民意窗口的重要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学院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掌握师生诉求的重要渠道。为了进一步改进和推进学院信访工作,卜月华强调,一是始终把师生利益放在首位守好安全底线,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对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事项进行充分调研认证,按规范程序落实,做到信息公开、解读到位、沟通及时;三是扎实做好日常工作,切实提高师生满意度;四是加强对学生的正面引导,充分发挥专任教师和班主任的思想教育和学业引导作用;五是畅通反映渠道,利用座谈会、小微服务平台等及时收集师生诉求并及时解决师生关切的问题。

陈建伟领学主讲,他从总则、信访工作体制、信访事项的提出和受理、信访事项的办理、监督和追责附则个方面领学《信访工作条例》重点解读了对学院做好信访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条款他认为,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和谐稳定要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做好工作部署和落实。陈建伟还对学院2018以来的信访工作做了梳理剖析,他认为要持续做好信访工作,一是要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基层党建网格治理;二是要深化政务公开拓宽线上线下渠道;三是要优化信访流程,落实限时办结制度。

工学院党总支书记林祝亮、副书记张国强作中心发言。林祝亮从大力宣传中国人权建设的巨大成就、认清西方国家对中国人权问题的偏见以及做好就业工作保障学生的发展权等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学习中国特色人权理论的心得。张国强结合工学院学生工作实际情况,围绕通畅化、统一化、精准化、高效化、长效化,分享了处理学生反映问题的经验体会。

会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围绕学习内容作交流发言。


编辑:楼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