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落实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学任务 及排课、选课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作者:        发布者: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2-05-05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关于落实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学任务
及排课、选课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各学院:

为更好地落实下学期教学任务及排课、选课等工作,维护正常教学秩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 时间安排

430日前完成2019-2021级所有专业开课计划。

57日前落实所有公共课教学任务,512日前落实所有年级专业课教学任务。

57-512日通识①课程、大学物理排课;513523日各学院排专业课、通识②及公共体育课排课。

14周教务部汇总数据、印制《选课手册》。

62日开始组织选课,613日确认结束。

  1. 教学任务落实

1.严格执行教学计划。教学计划是教学工作中必须遵循的指导性文件,各学院要认真按教学计划安排教学任务,组织教学。理工类专业的专业平台课、核心课原则上要求小班化教学。思政课程,原则上排课人数不超过60人。

2.教授(含双肩挑人员)必须给本科生上课(专题讲座、指导毕业设计(论文)和教学实习等实践教学除外)。主讲教师原则上必须具有高校教师资格证书,并有讲师及以上职称或硕士及以上学位。另外,在同一教学班需安排2位及以上任课教师情况下,如果教学任务不便清楚分割,请以“教师组”形式落实任务,以便后期教学工作量核对。

3.新教师上岗必须获得高校教师资格证,没有大学教学经历的新入职教师第一年不能独立主讲课程。新开设的专业课程,必须对本专业的毕业要求有较强支撑。新开设的通识②课程要求学生受众量大面广,主讲教师在该课程相关领域有较高的学术造诣。所有的新教师任教课程及新开设课程必须提前完成课程教学大纲、课件(教案)、作业练习等教学文档的撰写,并在学校在线教学平台上基本完成线上课程资源建设,能够切实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4.每位教师填写所担任课程的《教学进度表》、《实验教学进度表》(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官网-人才培养-“资料下载”栏可下载)。《教学进度表》一式两份。一份由教师留存,一份交学院综合办;《实验教学进度表》一式三份,一份由教师留存,一份交实验室,一份交学院综合办。

5.需聘请外聘教师承担教学任务的,各学院(部门)应在排课结束前(523日)将《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外聘兼职教师汇总表》、《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外聘兼职教师审批表》等相关材料上交教务部审核。

  1. 排课、选课工作落实

(一)关于教室安排

所有课程(含实验课)均需按实际授课情况进入教务系统排课。各学院安排专业课(含通识②)时,应注意不要与公共课安排的时间发生冲突。

排课之前,请明确任课教师所需的教室性质。在排课过程中,若教室安排确有困难,请及时与教务部联系。

排课结束后,教务部统一整理各学院教室课表并送至各多媒体管理室,由多媒体管理人员录入监控系统。开学两周内和开学三周后不能变动上课地点。如确需变动上课地点,请开课学院(部门)于开学第三周统一申请,经教务部同意后,从第五周开始在调整后的地点上课。

(二)关于考试安排

各学院在排定课程上课时间的同时,须按规定排定该课程(包括通识②)的考试时间,并输入系统。公共课(通识①)考试时间由教务部统一安排。考试场次如下:

上课周

考试周

周一..周五

考试场次

周六、周日

周一....周五

上午

课程1.....

上午第一场(08:30-)

通识课程考试

课程1.....考试

课程2.....

上午第二场(10:30-)

通识课程考试

课程2.....考试

下午

课程3.....

下午第一场(13:30-)

通识课程考试

课程3.....考试

课程4.....

下午第二场(15:30-)

通识课程考试

通识课程考试

晚上

课程5.....

晚上第一场(18:00-)

通识课程考试

课程5.....考试

晚上第二场(19:50-)

通识课程考试

课程4.....考试

。专业课考试原则上遵循考试时段与上课时段对应原则,各学院可根据自己学院具体情况适当调整,保证学生考试不冲突并确保不占用通识①考试时段。通识②课程的考试时间根据该学期上、下两段的开课情况分别安排在第910周周末和第18周进行。

(三)通识排课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公共课排课安排

课程名称

主要面向学生

开课学院

排课时间预安排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一)、专题实践原理和纲要、社会实践

2020

2021

法学院

5.7-5.9

大学英语(三)

2021

文学院

5.10

线性代数、线性代数I

概率论

大学物理B

大学物理B实验

2021

基础部

5.11-5.12

大学体育

2021

基础部

5.23前完成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四)

2021级、2019

招就部

5.12前完成

(四)关于通识②课程

请各学院落实好通识②的教学任务。如果通识②的任课教师下学期暂时不能正常开设课程,须由教师本人申请,学院教学院长签字同意后报教务部审批。

通识②课程分前后两期开设,每期为8周。具体安排详见校历。所有课程的上课时间、教室、考试时间、均由各开课学院(单位)负责安排,并与任课教师协商好计划开课规模和上课时间。

学生不能选择本专业开设的通识②课程,请各开课学院校对禁选的专业,在排课时明确标注。

(五)其他注意事项

1.任务落实、课程排定后应在全院范围内公示一周,无特殊情况不得变更教学任务安排。

2.排课结束后(523日),排课功能将自动关闭,各学院不能再进入系统改动排课相关信息。

3.排课之前,请务必理清任课教师所需的教室性质,排课结束后,教室课表由教务部统一整理并下发到各多媒体管理室,教室由教务部统一管理调配。开学后一般不能变动上课地点。如确需变动上课地点,请开课学院(部门)于开学第三周内统一申请,经教务部同意后,从第四周开始在调整后的地点上课。

4.周三下午学院全体教师原则上不排课。由于多媒体教室紧张,排课时间不要过于集中。为方便学生、教职工错时就餐,在教室允许前提下,可适当安排3,4节课程。

5.选课结束后由系统导出当前学期A4版《班级课程表》、A3版专业课表,学院分管院长进行审核签名,加盖学院公章,一份留学院,一份送教务部备案(同时将电子文档发送至xzjw@zjnu.cn)。

三、教材选用

按照《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本科教材选用管理办法》(浙师行知教〔202012号)要求,凡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课程,必须选用“马工程”教材;其他课程选用教材,必须遵循先审查,后使用的原则,严格按照程序选用教材。



教务部

202255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