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师大行知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5-10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学院组织师生收看直播盛况,大家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备受激励,竞相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积极担当,奋发作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

时代造就青年,青年不负时代。浙师大行知学院党委书记刘星喜表示,“中国共青团由党缔造、与党同姓、听党指挥、跟党行动,始终同根同脉连着党,坚定不移跟着党奋斗,在党的事业大厦上镌刻下闪亮的青春印记。”刘星喜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热情关怀青年、充分信任青年,推动青年发展事业实现全方位进步、取得历史性成就。行知学院党委将继续深入引领全院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国之大者”,更加自信、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在历史新起点上,坚持以国家、民族、人民利益至上的崇高精神,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奋斗为笔,绘青春之梦,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青年的觉醒,点燃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之光。新时代中国青年迎来了实现抱负、施展才华的难得机遇,更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重任。”浙师大行知学院院长卜月华指出,我们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领师生用心思考体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行知学院师生青年要始终坚持在实践中磨砺,始终坚持时代主题,在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过程中成长壮大。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感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育人重任,要做到‘经师’和‘人师’相统一,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大先生,要做好产教深度融合,带领学生深入企业,产生精通专业知识的强烈欲望,青年学子感受知识服务产业的魅力,以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提升专业水平、涵养德行。”工学院党总支书记林祝亮副教授在观看庆祝大会后说。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总书记说,“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我立刻想起创作歌曲《你想》的时候写下的几句歌词,我们的未来有无限力量,青春和奋斗交舞着飞翔,理想的重量扛在肩上乘风破浪,不负时代和韶华。行知学院团委书记杨秋表示,作为一位高校团干,我们应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真正把时间和精力放在青年的成长和培养上,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主动作为,用坚如磐石紧跟党走的坚定信仰,知行合一势如破竹的勇气锐气,脚踏祖国大地,感应时代脉搏,踊跃投身实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最好的成绩。

“这是一个辉煌的时代,我们赶上了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时刻,堪当历史重任的新青年,应当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做先锋,当闯将,勇于自我革命,练就个人本领,绝对忠诚,绝对可靠,强健筋骨,拉得出来,顶得上去,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法学院学生党员何茜雯在学习中激动地说,我们要踏实奋进,锐意进取,听党指挥,跟党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用青春的脉搏激荡伟大复兴磅礴的浪潮,用青春的智慧与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世界问,你是谁,来自哪,请回答。爱什么,梦什么,去何方,请回答。答案有一百年的时光。”行知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莫瑜超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天的讲话中指出中华民族是一个拥有几千年历史的民族,更是一个青春民族。自古英雄出少年,时代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时代发出号召,青年已经做好准备。作为学生干部的一员,我必牢记总书记深情期望:心境澄明,心力茁壮,脚踏实地为学生服务,不断提升小我,为时代国家大我贡献力量!”

行知学院骨干班成员戚佳麒感触颇深,她说,“特别是看到各中学生入团宣誓时的画面,‘我将要牢记誓言,坚定信念’,我想到了自己从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不断向团组织、党组织靠拢的历程。百年征程铸就青春荣光,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认为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应该练就过硬本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不负韶华,在奋斗和奉献中绽放青春的绚丽光彩。”

行知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兼职)刘曈表示,家国情怀应扎进骨子里,“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句话生动地反映了中国青年的家国情怀。无论是08年地震,还是19年到现在的新冠疫情,总有那么一批人,冲在最前面,给予我们强大的安全感。当然,我深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所以在一路跟随党的步伐的同时,也在一步一步扎实自身专业知识,锤炼过硬本领,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青春正好,作为当代中国青年更应该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才能无愧党和国家的关怀!

百年波澜壮阔,百年青春昂扬。设计艺术学院团总支书记陈韬认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他们豪情满怀,经得起风雨、受得住磨砺、扛得住摔打,必将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亮丽风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新的目标,新的步伐,不变的初心,不变的领导。马列主义是青年固本培元的营养剂,党是照亮前路的航标灯。行知学院理学院张钊烨同学在观看庆祝大会后激动地写下:“五千载华夏继炎黄,风雨不畏共担当,传承着刻在脊梁里的自强不息、团结奋进,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必可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共书一笔山河怒放。”

 

文字 各学院师生代表 行知学院大学生骨干培训班 党建工作部

图片 学院团委 各学院团总支                   

 编辑 王小天 赵镁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