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第八届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的通知

作者:        发布者: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2-05-27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各学院,各部门:

为了提升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加快工业设计创新人才的培养,推广以创意先导带动制造业发展的理念,经研究,决定举行行知学院第届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委员会

承办单位: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二、参赛对象

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所有在校大学生(其它学院有兴趣的学生也可参加)

三、竞赛主题

2022年竞赛分为主题赛道与产业赛道。

1.主题赛道

赛道主题:“数智生活”

人工智能时代已来临,智能化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层出不穷,工业设计将再次面临设计新维度的思考。智能产品作为人与物、物与物互联的基本应用终端,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式,融合人类社会、物理空间、信息空间构成的三元空间,带来了全新智能生活体验。本着“万物皆智能”的愿景,鼓励发散思维,围绕“数智生活”思考智能科技引领的未来生活方式之变化,从智能家居、智能生活、智能健康等领域的设计需求出发,整合智能技术,挖掘智能生活场景,创新智能产品与服务,满足用户的痛点需求。本赛道的解决方案可以是智能产品设计,也可以是智能交互与服务设计,但必须包含相关智能硬件产品

2.产业赛道

赛道主题:“设计+产业”
立足浙江省内优势产业,通过“设计+产业”模式,推进学科竞赛与地方产业的密切融合和双向发展。在提升竞赛作品针对性与落地性的同时,推进对地方产业的创新支持,实现学科竞赛、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的共享共赢。本届竞赛设立宁波家电、宁海文具、义乌小商品三个产业赛,具体要求详见产业赛道细则(附件1)

四、参赛形式

以个人或小组(每组选手不超过3人,若超过3人则取前三位作者)形式设计参赛作品每个学生参赛项目数不得超过2 项初评提交参赛设计方案电子稿。得分排名前60%作品角逐一、二、三等奖。

五、评选标准

1.创新性(40分):围绕主题,通过对社会、城市环境、人的行为的观察和调研分析来挖掘新的生活方式构想,以产品或服务为载体,通过整合现有技术,寻找在当前社会生活中存在的市场机会。强调结合社会生活的实际情况,解决社会生活的实际问题,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实现设计为提升人类生活质量而努力。

2.市场性(20分):正确理解大赛的主题主旨,有效与本省市产业经济结合,有效与当前社会生活问题相结合,尽量保证设计成果的社会惠及面广,倡导了正确的设计价值观。

3.可行性(20分):为配合大赛主题,设计者应关注设计创意与当前市场需求的紧密结合,充分考虑当前技术条件和技术限制,可进行批量生产制造,市场推广前景好。

4.表达清晰性(20分):产品的效用功能和使用方式的表达清晰。

六、作品要求

1.所有参赛作品内容需要符合本届大赛的主题范围,必须是原创作品,作品未在报刊、杂志、网站及其他媒体公开发表,未参加过其它比赛,参赛者须保证对其参赛作品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无仿冒或侵害他人知识产权行为。

2.初赛作品需提交 A3 横构图版面 1 张(尺寸为 420mm×

297mm,分辨率为 144dpi,色彩模式为 RGB 模式,格式为 jpg 格式),版面内容包含主题、效果图、必要的结构图、基本外观尺寸图及说明文字等。

3.为保证本次大赛评选的公正性,参赛作品、版面上不得出现作者所在单位、姓名(包括英文或拼音缩写)或与作者身份有关的任何图标、图形等个人信息资料,违者将做无效作品处理。

4.相关往届获奖作品可至http://gysj.zj.moocollege.com./查看

5.院赛阶段各组无需进行网上报名。

七、作品递交时间与方式

投稿截止时间:在6月25

作品电子版统一以参赛小组成员姓名+赛道命名交到上传至邮箱,邮箱地址:1617888393@qq.com 

八、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根据上交作品数量和质量设置奖项,分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并颁发证书;同时在获奖作品中挑选部分优秀作品推荐参加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参加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作品需根据比赛要求提供相应的参赛文件,具体要求在选定后另行通知。

九、联系方式

人:袁喆/祝小林

联系电话:678441/654069

电子信箱:672864995@qq.com


附件1:产业赛简章.pdf

 

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委员会

20225月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