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组建“家燕归巢”社会实践团队下乡访谈乡村青年创客

作者:丁嘉樱 吴宗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3-26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乡村振兴是共同富裕进程的必然环节和难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但乡村人才供需失衡,人才缺口较大。2023年国家乡村振兴局一号文件再次强调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发展,推进乡村振兴。

为助力解决乡村人才供给问题,了解古村落当前的开发与青年创客返乡就业的情况,3月下旬,“家燕归巢”团队来到了文旅产业发展较好且客流量高的游埠古镇进行实地考察。在游埠镇文旅办童忠华主任的带领下,团队循着商旅脚步,探寻游埠的古往今来,得到了极大的启发。

政府搭台,聚集资源

在与办公室主任的深入交流后,团队了解到——近年来,游埠镇党委、政府提出了“做强重点镇、打响游埠市”的号召,古镇在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的同时顺应改革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弘扬游埠的创新创业精神,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投入到创业创新的实践中。

在过去,游埠以早茶文化远近闻名,但仍面临空有文化,资源尚未开发利用的问题,于是在景区建设规划的过程中持续打响古镇知名度,也逐渐有各类有想法、有热情的大学生加入到景区当中来,为游埠的建设增添了活力。主任觉得,大学生的返乡就业核心优势在于整体思维思路的开阔与灵活,在谈到难点时,则主要认为大学生通常很难沉得下心来,缺乏长久的积累与坚持,乡村以平稳为主基调,要深耕才能丰收。

图1团队成员与企业负责人、办公室主任交流

 

校企合作,人才培养

在游埠镇解放街124号,Need Dream音乐酒吧格外显眼。其主理人是与调研团队同校的研究生学长严刘鑫,除了主理人身份,严学长还是早茶街青创联盟的一名成员。在交流访谈中,我们了解到严学长是在一次去游埠进行社会实践后,被游埠古镇的风土人情和早茶文化深深吸引,受到古镇良好的生活市井气息影响,也正赶上游埠镇招引年轻人创业给出的很多优惠政策,萌发出了创业想法,如今,在兰溪文旅相关部门的支持下,Need Dream音乐酒吧逐渐受到当地人认可,吸引年轻人前往古镇团建交流,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2调研团队与Need Dream音乐酒吧创业团队成员交流

也正是于2022年9月下旬,在共青团兰溪市委、浙师大行知学院团委、游埠镇团队的指导下,“早茶街青创客联盟”正式成立,作为共青团兰溪市委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社会实践教育基地,该联盟以团建带共建的形式,吸纳有想法、有梦想的青年创客抱团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青春动能。


青创联盟,助力共富

此后,在青创客联盟的带动下,青年朋友、外地乡贤逐渐回游投资。一批批青年汇聚于此,青年群体结合自身实际,分享创业故事,碰撞思想火花,探讨对美好生活的期许与展望,大大丰富了古镇的产业形态,为游埠古镇产业融合、乡村振兴注入青春活力,未来游埠古镇的创客们还会引领更多青年回到乡村,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

图3调研团队考察青创客联盟

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他们积极响应国家及政府出台的扶持政策,在投身乡村建设的同时将“物质利益”与“个人价值”结合在一起,遇志同道合人,助城乡共建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