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共建 校村携手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科社部        发布者:科社部        发布时间:2023-11-23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为充分发挥高校、村社各自优势,实现校村协同创新发展的合作模式。1123日上午,学院副院长郑荣泉一行赴兰溪市女埠街道渡渎村开展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的调研。女埠街道副主任周蓉参加活动,渡渎村相关负责人及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郑荣泉介绍了学院专业分布、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成果。他强调,以渡渎村文化发展需求为导向,形成校村共建长效机制,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和载体,充分发挥行知学院的人才优势,服务基层、服务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他希望,利用农村这片沃土,为学院学习实践的学生提供“耕读教育”机会,将教育与生产相结合,让更多的学生走进农村、走近农民、走向农业,提升大学生学农、知农、爱农素养和专业实践经验。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坚持统筹谋划通篇布局,并通过合作共建的方式切实推动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

周蓉介绍了女埠镇乡村振兴的乡村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治理、教育事业等情况。渡渎村支部书记章娅军表示,该村将现有的文化资源与乡村观光旅游相结合,构建以乡村田园为生活空间、以乡村文化、旅游、农活为生活内容,以乡村文化和农村经济发展为生活目标,将渡渎村打造成为民众亲近自然、修身养性、度假休闲的好去处。通过模式构建、新产品引进、技术支撑等方式,打造出独有的“乡村文化+观光旅游+研学教育”圣地。同时,希望与行知学院在共建实践教育基地、支部共建、相关活动的开展、游玩路线和项目的设计与开发、农产品的展示与销售平台建设、萤火虫项目引进以及章懋文化挖掘等内容上的进入实质性的合作。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章氏家庙、章懋故居和枫山书院,感受了浓厚的明代文化的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