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4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 过程质量监控的通知

作者:        发布者:教务部        发布时间:2024-04-03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各学院:

为做好2024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顺利开展,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浙江省本科毕业论文 (设计)抽检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浙教高教〔2023〕5号)、《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条例(修订)》和《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关于做好2024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通知要求,请各学院认真做好毕业设计(论文)过程质量监控,切实提高我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过程管理

各学院要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并进一步完善制度性毕业设计检查督导流程,在各阶段监督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时间投入和设计(论文)质量、指导教师的过程指导投入精力、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展等情况。

认真做好毕业设计(论文)过程质量的落实和检查,严把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学术不端检测、论文抽查和论文答辩等各个环节的质量关从论文撰写、调研论证、分析计算及创新见解等方面对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进行全面审查,继续加强学术诚信教育,特别要注意引文、引言的注释规范对进度慢的学生要重点加强辅导。

二、校外评阅

1.工作安排

评阅工作采取抽查形式,学教务部将对各专业随机抽取2%—5%,每个专业不少于1篇。重点对论文选题质量、文献阅读、写作水平、写作规范等要素进行考察。教务部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抽检论文名单,抽检对象为通过重复率检测(论文检测结果中“文字复制比”≤30%)和导师审核的论文定稿电子件及相关附件材料。采取随机匹配方式组织同行专家对论文进行评议,提出评议意见。每篇论文送2位同行专家,2位专家中有1位以上(含1位)专家评议意见为“不合格”的毕业论文,将认定为“未通过学院外审”。

抽检结果“不合格”的,学生需对毕业论文进行修改,指导老师和二级学院把控论文质量,并视情况给予下调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等处理。

2.时间安排:

1)各学院于5月14日下班前按专业提供通过重复率检测和导师审核的论文名单(以下称为第一批名单)(包括学生学号、姓名、专业和论文名称)发送至邮箱:584170271@qq.com

2)5月15日公布抽检名单。

3)各学院于5月16日下班前在论文系统中提供抽查学生的论文(或设计报告)定稿PDF件。

4)5月30日向各学院反馈抽检结果。

5)各学院根据反馈结果做好全面自查整改。

6)64日组织第二次外审,各学院于63下班前按专业提供通过重复率检测和导师审核的论文名单(不在第一批名单内的论文名单)(包括学生学号、姓名、专业和论文名称)

校外评阅存在抽检结果不合格的学院,其下一年度学院毕业论文抽检比例将提高至20%—50%

、材料归档

认真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和质量分析,将本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用表(表1-9)等相关材料收集、整理归档。其中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汇总表、情况分析表、分专业教师指导学生毕业综合训练情况表(表78、9)纸质版签字盖章和电子版各一份于下学期开学两周内交教务部存档。

四、其他要求

2024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过程质量监控过程中,各学院应全面了解所有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进展情况,对毕业设计(论文)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应及时处理、协调解决。对表现较差的学生应提前做好毕业论文警示环节,指导老师做好帮扶工作,在答辩、成绩评定阶段应重点审查质量,确保如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

以专业为填报单位填写《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度检查表》(附件2),由二级学院统一收集后于2024年4月19日前将电子稿和盖章版扫描件发送至邮箱584170271@qq.com

联系人:徐燕、金喻颖    联系电话:0579-82291357


附件: 

1:浙江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docx

2: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度检查表.doc

3: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关于做好2024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https://www.zjxz.cn/2023/0919/c37a17967/page.htm

 

教务部   

20244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