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班车】改革开放带来的希望

作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2-03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12月3日,我院学习班车在清晨教工班车开讲,文学院李颖怡老师担任主讲。

李老师为大家讲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以全国第一个个体工商户章华妹的经历为例,与大家做了分享。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的工作重点就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了,当时也提出了改革开放的道路。如何进行改革开放,还处于探索之中。

政府工作人员针对章华妹经商的想法展开了非常激烈地讨论,他们认为小商贩们做生意并没有坏心思,只是想脱贫致富,他们应该想办法帮老百姓们改善生活。人多力量大,经过大家的头脑风暴,终于想出了解决办法。打办的工作人员决定帮小商贩们办理个体户经营执照,大家合法合规做生意。这样既解决了老百姓做生意的问题,又便于管理。工作人员把办理个体户经营执照的事向老百姓们说明了,请大家填表登记,然后由工作人员出面统一去办理。老百姓们第一次听说有个体户经营执照的事,有些将信将疑,担心填表以后会不会留下证据,对自己不利。章华妹认为办理个体户经营执照是一件大好事,她主动带头到办事处去填写表格。老百姓们看到章华妹的行动以后,也都响应号召,随后都跟到办事处填表登记了。

1983年,根据国家颁发的规定,确认了个体工商户的合法性。所以,章华妹就成为了中国第一个工商个体户。2016年12月5日,做为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代表,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会见。2019年8月29日,被授予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

章华妹不认命,她坚信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她认为靠自己的劳动赚钱不丢脸,只要自己坚持下去,就一定会得到公平的对待,最终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同时,她还带动乡亲们一同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