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陈寒松课题组在顶级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发表研究成果

作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9-15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近日,学院理学院陈寒松老师负责的课题组(土壤环境与生态修复课题组)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发表题为“Sequestration of heavy metals in soil aggregates induced by glomalin-related soil protein: A five-year phytoremediation field study”的文章。《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为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14.22,是环境危险材料研究领域的顶刊。

土壤球囊霉素相关蛋白(GRSP)在土壤中广泛存在,80%以上的陆地植物可以通过菌根共生体形成GRSPGRSP对土壤碳汇贡献显著,占到土壤有机碳的25%以上。近年来GRSP作为一种土壤团聚体的强力粘结剂被广泛研究,GRSP也被认为对土壤中有毒金属元素的稳定化具有重要作用。但目前关于GRSP对土壤重金属的分子形态及空间分布特征影响鲜有报道,由此引起的重金属在植物-土壤体系中迁移转化的过程机制也尚不明确。  

 

陈寒松课题组研究在典型铅锌矿区开展了重金属污染土壤的植物修复长期定位试验,分析了重金属及GRSP在不同粒径土壤团聚体中的分布特征,通过偏最小二乘路径建模明确了GRSP等多项土壤理化性质对重金属生物有效性的贡献,利用自动电位滴定及 NICA-Donnan模型探讨了多种植物修复措施对GRSP表面重金属吸附位点的影响,最后结合同步辐射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XAFS)光谱及微区荧光图谱(μ-XRF)揭示了重金属离子土壤颗粒表面的空间分布特征及分子形态,最终阐明了GRSP对重金属在土壤-植物系统的迁移和转化的影响过程与机制。该研究结合宏观及微观技术手段,揭示了GRSP在土壤重金属生物有效形态转化中的关键作用,为土壤-植物体系中有毒有害金属的环境风险调控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也为绿色、高效的植物修复材料选择提供了借鉴。

 

研究为浙师大行知学院与中科院水保所共同合作完成,陈寒松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方临川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977023浙江省教育厅科研项目(Y202044728共同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