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2021年度课程思政教学团队项目建设中期检查结果的通知

作者:        发布者:教务部        发布时间:2023-04-06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各学院,各部门:

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加强对在建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的管理、监督,保证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建设质量,根据《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要求,学院于近期开展了2021年度课程思政教学团队项目的中期检查工作,现将结果进行公布(详见附件)。

根据《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关于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申报工作的通知》(浙师行知教〔2021〕79号)精神,学院课程思政教学团队项目建设要求与内容如下:

1.编制本团队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方案。立足学院人才培养特色和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深入调研相关行业企业,深度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研究制定本团队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方案。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申报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建设期内公开发表课程思政相关教学研究论文不少于2篇。

2.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根据团队建设目标,专业教学团队至少5门课程、课程教学团队的每门课程深入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实践,积极申报院级以上示范课建设项目,至少1门课程(成员主持)获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

3.编制课程思政教学大纲。修订团队依托专业(课程群)的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设计等文档,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德育目标、教学内容、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大纲应充分体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

4.加强课程思政教学实践。根据教学目标,融通课堂内外,深入行业企业、基地,结合劳动教育,开展二、三课堂课程思政教育,组织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相关的实践活动,至少打造1个课程思政品牌实践项目。

5.开发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库。根据本团队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方案,建设包含所有入选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库。每门课程应选编不少于3个包含设计方案、实施过程、实施效果的思政育人典型教学案例,案例应包含视频、照片、文字等多种形式,编写具有课程特色的教学参考资料,整理汇编课程学生的反馈及感悟,以及其它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形成课程思政示范案例集。

6.组织课程思政教研活动。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团队教研活动,开展课程思政典型经验交流、专题研讨、现场教学观摩、教学设计案例分享等活动。

请各项目团队对照上述要求进行进一步的自查,充实项目建设资源,相应的项目成果应在项目建设期内取得。项目进展较慢的团队请及时做好下一步工作安排,确保项目建设成效。

 

附件: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2021年度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建设项目中期检查结果.xlsx

 

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教务部

2023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