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关于通识②课程增设遴选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者:教务部        发布时间:2023-04-07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各学院,各部门: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通识课程建设,为学生提供更多优质的通识课程资源,促进学生文理交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学院决定开展通识②课程的增设遴选工作,现将有关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一、普通教学类通识②课程

1.课程负责人一般应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或讲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学院教师,或在行业、企业或政府部门任职的具有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门人才。

2.课程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具有完备的教学文件,有高水平的教材、教学参考书和教学辅助资料,自编讲义的教学内容要求能反映最新的学术动态和科研成果。

3.本类课程以每周3课时、共8周(含考试)的短课程方式开设,以理论教学或实验教学为主,共计24课时,计1学分。

二、在线教学类通识②课程

1.本类课程选用各类在线教学平台的免费共享课程,如: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超星尔雅、浙江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等。

2.课程申报人具有相关的专业背景或对相应领域有深入研究。

3.课程教学内容要求能反映最新学科动态,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

4.选择的在线课程,至少16学时,负责在线课程日常管理,组织至少3次线下教学(翻转教学、课堂讨论等方式),组织期末考核(集中机房上机考试等),共计24课时,计1学分。

三、申报程序

1.课程申报人向所在学院(部门)提出课程开设申请,填写课程增设申请表并撰写课程教学大纲(教学大纲中课程概况、课程简介按样表要求翻译成英文,其他提供中文即可)。

2.各学院(部门)组织人员对本单位教师申报的课程进行评审,填写学院(部门)审核意见后于4月20日前将同意推荐的课程增设申报表、教学大纲及课程申报汇总表的电子稿报送教务部,邮箱3143845102@qq.com,逾期不再受理。

3.学院教务部组织专家组对所申报的课程进行审议,确定增设的课程。

附件1:通识②课程增设申请表.doc

附件2:通知②课程教学大纲.doc

附件3:通识②课程申报汇总表.doc


行知学院教务部

2023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