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班车】共同富裕之路

作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1-10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11月10日下午,黄骅老师在学习班车上分享共同富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是继其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时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之后,再次发出了“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时代强音,作出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战略安排。新时代新征程走稳走好共同富裕之路,要深刻认识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凝聚实现共同富裕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必然要求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广泛共识和社会力量,坚持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式现代化的共同富裕之路。

  黄骅老师还分享一个共富的案例,兰江蟹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野性难驯、对水质要求极高,一直以来处于野生状态。在兰溪,有着“一斤螃蟹一担谷”的说法,可见兰江蟹的价值。2018年开始,随着兰江水质变好,兰溪的农业养殖专家攻克了兰江蟹人工养殖的难题,兰江蟹在水塘养殖实验成功。兰溪永昌街道水域广阔,水资源丰富。而农民的收入始终围绕着自己的一个小小的鱼塘,收入有限。为破解“养殖小户”力量薄弱、动力不足等发展难题,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永昌街道成立了李渔家兰江蟹合作社,积极探索“合作社+养殖户”的合作机制,将辖区16户养殖户打造成“兰江蟹共同体”,采取强强联手、多方联动、以强带弱方式,致力于走出一条合作创新的共富之路。如今“兰江蟹”品牌已成为兰溪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产业、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