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班车】地质科学家的家国情怀

作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1-11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11月11日上午,李开笑老师在学习班车上分享地质科学家池际尚的事迹。

 池际尚是我国著名岩石学家、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岩石学科主要奠基人。1938年,在党的感召下,池际尚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经常到八路军办事处联系工作,有幸见到过董必武等党中央领导同志,聆听他们教诲,坚定了抗战一定能够胜利的信心。入党后,她曾经被派往西安国民党胡宗南的部队进行抗日宣传工作,从而为党组织搜集到一些有用情报。

 池教授为学校的南迁建校和重振雄风,担当作为,呕心沥血,把自己的党性光辉和科学精神很好融入到了办学事业中,把自己的热血和汗水无私播洒在了中国地质大学的辉煌里。

 池际尚教授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对师长、同事、学生都以诚相待、给以尊重,她的工资经常用于公用或帮助有困难的师生,对学生更是无微不至地关心和爱护。她毕生忘我工作,但在名利、荣誉面前总是谦让。学生们说:“池老师对我们的影响是深远的,她的高尚品德与情操潜移默化地教育熏陶了一代又一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