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 院士开讲!行知学院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

作者:刘展卉 张珂 尤苏雯 徐佳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5-07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院于4月25日下午,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中国科学院院士、构造地质学家、浙江大学教授杨树锋莅临我院指导,为师生带来《大数据与研究范式革命》的专题讲座,为行知学子上了成长发展的第一堂院士思政课。

本次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刘星喜主持。刘星喜对杨树锋院士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他向学院师生介绍了杨院士丰厚的履历、杰出的成就和斐然的科研成果。学院党政班子、中层干部以及学生代表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认真学习聆听。

杨院士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引,深刻分析了大数据的重要意义全面、深入地剖析了新一轮科技创新发展的新态势,并从大数据的起源与演化、科学研究范式的革命与学科交叉、大数据人才培养与教育三个方面入手,阐释了大数据时代下科学研究范式正在进行的深刻变革。

杨院士通过分析“AlphaGo”“AI成功预测蛋白质三维结构”“Chat GPT”三个备受关注的事例,由浅入深讲解研究范式的变革,引导师生们对大数据时代、对人工智能AI进行思考

他从为人熟知的逻辑法与归纳法着墨,追溯历史上对于科学的认识论,结合精辟的理论,深度解析了科技发展历程和四次研究范式核心革命。他指出大数据技术为人类世界带来三方面思维变化:一是人们处理的数据从单一样本数据变成全量数据,而放弃了对数据的代表性的要求;二是由于海量数据和全样本数据,人们不得不接受数据的混杂性,而放弃对精确性的追求;三是人类通过对大数据的处理,放弃对因果关系的渴求,转而关注相关性关系(即数据的关联性关系)。杨院士还通过分析新颖的大数据研究案例,对比诺贝尔获奖者的研究领域与所获奖项,向师生们论述大数据时代对科学研究带来的变化,即科学研究的范式、理念、组织形式正在经历的全新的变革。

最后,杨院士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以及对时代的深刻认识与大家分享其对大数据时代人才培养及教育体系的反思与见解呼吁重视培养“大数据+ 的复合、交叉性人才”希望在更新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改革讲课内容调整专业设置等方面优化本科教育强化综合性学科研究科教产教融合学科交叉融合学位课程设置改革等方面优化研究生教育。

学院党委书记刘星喜对杨院士带来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杨院士以其渊博的学识、独到的视野和深厚的理论功底,向大家阐述了大数据与研究范式革命,展现了教育领域前沿研究成果。不仅开拓了我院师生对高等教育的认知视野,更帮助师生们增长了学术见识,拓宽了人才培养思维使师生们深受教育、深受鼓舞、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刘星喜希望师生深入思考、感悟院士报告内容,立足自身岗位和学习实践,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融会贯通,自觉将这丰盛的精神食粮努力转化成提升自我和推动发展的行动力量。

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杨树锋院士介绍:

杨树锋,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南京大学本科、硕士、博士毕业。曾任南京大学教授,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含油气盆地研究中心”主任等职。

长期从事地球科学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在花岗岩和中国东南部板块构造和西部石油地质勘探领域取得了创新成果。出版教材《地球科学概论》、专著《成对花岗岩带和板块构造》等13部。获得过国家自然科学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等多项科技奖励;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省部级教学成果奖等。并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师德标兵”“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省功勋教师”、浙江大学竺可桢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等多项荣誉称号。


编辑:楼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