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班车】历史可以如此有趣

作者:张凯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3-15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315,我院学习班车在清晨教工班车开讲,文学院杨莲子老师担任主讲

杨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几本半小时历史漫画。她谈及过去常觉课本上的历史是枯燥乏味的,因为学习历史故事的初衷是应对考试,她因此对小初高的历史丝毫提不起兴趣,步入没有考试压力的大学更是没有仔细阅读历史书籍。偶然间的机会,杨老师读到了几本半小时漫画书,阅读后愈加喜爱该系列的书籍,便想将其分享

兼具幽默与严谨的极简中国史和世界史3000年古今中外往事,8岁孩子到80岁老人皆可在半小时内迅速通这套书。

幽默元素的融入。设计出身作者懂得优秀的设计作品是让人一看就乐,一乐就懂。东周列国的关系繁褥复杂若是要逐个分析便会感觉讲述者的言语枯燥无味“混子哥”却给这枯燥的历史,一个形象幽默设计表达:整个东周,一个闹哄哄的班集体!王权式微的周天子,是否如同那老态龙钟、无法管束学生的班主任?各地诸侯国相互征伐,是否又像级中你追我打调皮孩东周列国赋予拟人的形态更易理解总体局势以及国的性格、特色地位。

人们总觉历史复杂,但把旁枝砍掉,只留事件核心主干,便会显简单许多“混子哥”是个理科生,善于层层剖析,直取历史关键人物事件,总结出一套涵盖海量知识的公式:西汉共14位皇帝,但无需全部记住。只“一、二、一、二、一”的节奏,了解最主要的5组皇帝,便能知晓整个西汉的兴衰。

历史需要严谨。乍一看嘻嘻哈哈、插科打诨。但其讲述的历史事件皆是经过严格考证,符合史实的干货。例如连赤壁之战那场神秘的东风,究竟是如何形成的?也可从中找寻俏皮的解释除历史提及自然科学原理作者仍能讲述得生动且通俗易懂皆俏皮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