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学院党委赴诸暨枫桥开展“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活动

作者:王小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5-12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5月12日,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深化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行知学院党委赴枫桥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集中学习暨“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主题教育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刘星喜主持会议

20世纪60年代初,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1963年11月,毛泽东主席亲笔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2003年11月2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枫桥镇进行调研,并指出:要充分珍惜“枫桥经验”,大力推广“枫桥经验”,不断创新“枫桥经验”,并强调要把创新发展“枫桥经验”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2021年,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2022年,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赋予了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重大使命任务。

大家首先来到枫桥经验陈列馆,实地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历程“枫桥经验”陈列馆通过“枫桥经验”的诞生、“枫桥经验”的演进、“枫桥经验”的发展、“枫桥经验”的升华、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浙江的探索实践五大篇章串联起“枫桥经验”的发展历程,形象生动、一目了然,使大家对枫桥经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充分感受了“枫桥经验”60年来一脉相承的发展历史和与时俱进的时代价值。

“枫桥经验”陈列馆会议室,诸暨市委党校、枫桥学院的丁利培老师为大家主讲专题报告,他介绍了“枫桥经验”的发展历程,以及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实践和思考,就枫桥经验在实践中的具体案例做了分享。

学院党委书记刘星喜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交流。刘星喜指出,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我们今天所到之处是“枫桥经验”的诞生地,这是学院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一项重要的集中学习活动。枫桥经验从创新成效来看是从一个点到一个面的引领示范,展现出从最初的治安治理到新时代“枫桥经验”内涵拓展的强大力量;从工作方法来看是从一个个体到一个群体的显著转变,“枫桥经验”体现出了充分发动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力量来源于群众的有效工作方法;从价值层面来看是从一个信念到一生坚守的可贵追求,“枫桥经验”是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生动体现。

刘星喜结合学院工作指出,有三个问题值得我们追问:涉及师生的问题发现畅不畅?聚焦矛盾化解快不快?关键制度重大决策调研深不深?

刘星喜强调,结合当前主题教育和本次学习,我们一是政治站位要再提高,抓跨越发展深化。“不畏浮云遮望眼”,要更加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牢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狠抓基层组织,强化政治担当;围绕师生关切,强化服务意识。二是素能提升要再发力,促内涵转变强化。“纸上得来终觉浅”,强化知行合一,培育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要狠抓教学改革、课堂质量,提升协同育人、开放办学,激发队伍活力、能力水平。三是斗争考验要更增强,推管理转型优化。“不经一番寒彻骨”,就是要敢于攻坚克难。狠抓二级管理体制、层层压实责任,完善安全稳定体系、强化智慧校园,密切联系师生、建设美丽行知。刘星喜希望大家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真正深入师生、真心依靠师生、真情关爱师生、真诚服务师生,团结奋斗,为行知的未来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施俊天在发言中指出,“枫桥经验”内涵丰富,历史久远。六十年来能够一脉相承的同时,坚持与时俱进,不断丰富时代内涵,这对于我们的实践有着重要意义。施俊天总结了三个关键词:一是人民。人民群众是推动新中国发展进步的力量源泉,师生是我们的主体,这是我们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我们要注重党的建设,依托良好组织领导架构,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树立标杆;我们要善于学习“枫桥经验”中对于矛盾的化解方式方法,及时准确应对的同时,坚持以新发展推动解决问题与矛盾。二是服务。发展的各个阶段和各个领域都离不开服务,我们在工作开展过程中要关注师生需求,深入调研到底师生需要什么样的服务。二级学院和机关部门要根据自身职能,充分发挥能动性和创造性,树立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与服务水平,以优良的服务提高师生的满意度,以优良的服务促进学院的发展。三是自治。“枫桥经验”中坚持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理念,对于学院的发展而言,有教职工与学生的参与才是可持续的。我们要注重凝心聚力,不同群体间要相互理解,能够站在不同的立场上去思考问题,共同为学院价值的提升以及学院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与助力。

“枫桥经验”中的“管头,管脚,管肚皮”“浇花要浇根,帮人要帮心”“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等做法让大家深受启发。会上,与会成员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实际工作发表了学习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将以主题教育为思想引领,坚持学在深处、落在实处。

当日,还赴浙江羿晟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和“访企拓岗”公司负责人行知学院校友赵珂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公司的战略定位、产业发展、业务范围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学院领导实地走访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并对构建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实现校企共建、共赢、共享的举措进行了研讨交流。为整合各方资源,优化育人结构,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提供契机。

 

编辑:王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