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关于开展2023年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的通知

作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5-15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各二级学院学工办及各社会实践指导老师:

我院今年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活动的主题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德铸魂、敢想敢为,积极投身于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绽放青春之美。在今年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过程中,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大学生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要认真组织广大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书记的青年观》《总书记心中的新时代好青年》等的精神,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锤炼坚强的意志和品格,培养奋勇争先的进取精神,历练不怕失败的心理素质,保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敢于面对各种困难和挫折;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跨越一个个雪山”“草地,征服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结合今年我校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工作的主题、内容、要求和有关应注意的事项,特通知如下:

1.5月31日前,各学院学工办应成立由辅导员和指导老师参加的思政社会实践指导小组,并根据相关指导思想、主题和《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2023年学生思政社会实践选题》,结合实际,确定今年思政社会实践主题、内容及工作计划。并对学生进行一次集中宣讲和现场咨询的活动。

2.各指导老师应加强与各学院、学生之间的联系,必要时为学生社会实践小组的建立、实践准备、实践实施、实践报告撰写提供帮助和指导。如有需要,可建立钉钉群、QQ群等。

3.为便于思政社会实践的管理和开展,2022年级的学生必须在2023年的暑假完成,其他年级尚未取得思政社会实践成绩和学分的学生也必须在2023年的暑假完成。

4.本次思政社会实践可单人进行,亦可小组进行,凡组建实践小组的人数原则上小于等于8人(学院队伍、二级学院队伍及相关级别队伍人数可以超过8人);思政社会实践时间应在2周及以上;无论单人进行还是小组进行,完成实践后均需提交一份思政社会实践报告。

5.关于思政社会实践报告写作要求:

1)单独开展社会实践的学生,写出并提交一篇符合要求的社会实践报告(理科学生2000字以上,文科学生3000字以上);

2)组成小组的学生可以集体交一篇总字数不少于6000字的实践报告。每位小组成员需提交不少于800字的个人实践感想。

3)社会实践报告写作规范应符合模板要求(参见附件)。

6.今年我院思政社会实践管理工作通过“校友邦事业网(www.xybsyw.com)”的实习实践管理系统进行,教师按照学校分配的账号和初始密码登录该系统进行学生成绩的评定审核,学生则点击注册-注册个人会员-手机验证码-完成注册(注册时学校请填写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选课之后才能注册,注册说明参见附件)。

学生须做事项:一是根据社会实践进程记录日志(每日1次,不少于15次),作为认定思政社会实践学分和成绩的重要依据;二是撰写并上传思政社会实践报告等相关材料。

教师须做事项:一是检查学生社会实践日志记录完成情况;二是批改学生社会实践报告,并结合日志、体会及实践表现等,按A(优秀)、B(良好)、C(中等)、D(及格)、F(不及格)五级评定学生思政社会实践成绩。

7.2023年9月20日前,学生务必将符合要求的思政社会实践报告及相关佐证材料上传至“校友邦管理系统”。

8.2023年10月31日前,指导老师应登录“校友邦管理系统”完成学生思政社会实践报告成绩评审工作,从中挑选优秀思政社会实践报告。指导老师应将成绩录入学校教务管理系统,将成绩登记表打印上交至法学院综合办。

 

附件1: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2023年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选题.doc

附件2: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日志(个人版).doc

附件3: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日志(团队版).doc

附件4.1:学生端操作指南(思政课2023).docx

附件4.2:学生端操作指南-(思政课2023).ppt

附件5:思政理论课暑期社会实践报告封面和写作要求.doc




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