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学院举行“真理伟力与文化自信”主题教育专题报告

作者:杜心菡悦 尤苏雯 林春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5-22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22日下午,浙师大行知学院、兰溪行知中学联合主题教育活动于我院图书馆大会堂举行。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教授应邀为师生带来《真理伟力与文化自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的专题报告。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施俊天主持报告会。

杨立平书记以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与时代化为引,指出中国化和时代化是马克思主义两大鲜明底色,是我们党对当今世界马克思主义时代主题崭新的理论概括和创新。书记用生动的例子为我们阐释了任何一种外来文化、外来思想要在一地扎根,都需要一个本土化的改造过程,马克思主义只有经历中国化的过程才能成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杨立平指出,从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一个艰难且不平凡的历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涵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的过程。随后,杨书记向我们依次讲解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命题的提出与确立以及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传播过程和途径,以及创新与发展,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杨立平强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结出丰硕的成果再次印证马克思主义行归根到底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她希望在座的同学们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努力学习增长本领,向阳而生向上生长,珍惜时间珍爱生命,知书达理主理人生,坚定目标坚持不懈,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施俊天在主持会议时杨书记带来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杨书记从“艰难的探索”“斗争中传播”“创新与发展”“真理的伟力”等四个方面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及其伟大意义进行了系统阐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事例生动、分析透彻,深入浅出、精彩纷呈。本次活动是一次校地校际互动,大学、中学师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共绘育人“同心圆”的生动体现,也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次集中学习,共筑教育“强国梦”的具体行动。

浙师大行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党员代表,行知中学领导班子,两校师生代表等8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编辑:王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