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3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的通知

作者:        发布者:教务部        发布时间:2023-11-10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一、活动背景

2023年国家经济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主基调下,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有关会计人才培养的指示要求,进一步推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深入改革,提高大学生应用财务与会计信息开展商业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海峡两岸与港澳地区财务与会计教育的互动与交流,推动以“财务与会计服务”为代表的服务贸易的发展。由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与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共同发起、商业国际交流合作培训中心承办的2024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将于2023年11月份启动报名,2024年4月份举行全国总决赛。

二、活动目的

(1)接触企业鲜活案例,亲历企业实践、模拟管理和管理会计决策,与企业高管面对面碰撞,提升发现、分析、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的分析实践能力,促进校校交流,校企合作。

(2)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包括综合运用所学会计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定量与定性分析、决策、应用、有效的口头交流、时间管理、思辨、创意与创造、书面表达、PPT和动画制作、教学内容制作、演讲、人际与社会交往能力的综合能力,提高就业竞争力。

(3)在竞赛中接触更多将会计信息用于管理与决策的案例,引导学生反思自己的学习方式,系统性学习,培养良好学习习惯,深入挖掘应用型人才。

(4)为参赛学生搭建一个学习、展示、提升的平台,帮助学生在步入职场前透视商业环境,理解商业思维,提升商业知识水平。助推我校会计与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另外参加的选手可以通过这次比赛,总结经验,提前做好职业规划,提升未来的就业竞争力!

三、活动主题

经管行销以兴商  融文汇理展风采

四、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

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

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

中国商业会计学会

承办单位:

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会计协会

五、活动时间

2023年11月—2023年4月

六、活动对象

面向会计学和财务管理专业20级、21级、22级同学,有文案撰写、演讲和PPT制作特长的同学财会专业外也可报名。

七、活动内容

校赛以团体方式报名参加,采用团体赛的形式进行。由于竞赛专业性比较强,鼓励专业、年级交叉组队,尤其是财会专业外的同学能参与到财会专业同学的团队中。每个团队由3至5名选手组成(参赛选手不可交叉组队),完成指定企业的一份商业计划书。经校评审委员会评定晋级的团队参加全国总决赛。

八、活动流程

1.活动前期

1)11月10日,通知各班宣传委员,将竞赛信息传达给本班同学,鼓励同学积极参与。报名时间11月13日至19日。

2)做好报名工作,有意向报名的同学填写附件报名表,将文件以“团队名称+队长姓名”形式命名,统一发往邮箱2134408622@qq.com。有疑问请联系张天城同学,联系方式:13868058805。请参赛选手加入2023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QQ群:922744868

2.活动中期

启动校赛,11月底进行商业计划书撰写辅导,下达商业计划书撰写任务,以团队形式完成任务,要求电子稿12月23日前发往指定邮箱2134408622@qq.com,商业计划书纸质稿于23日9:00-11:30,14:00-16:00上交至2-418。

3.活动后期

1)参赛比赛作品评审并根据成绩择优选出获奖作品。

2)公布获奖名单,并推荐四个优秀作品参与全国总决赛其中1个为ACCA班单列名额。(ACCA班单列名额要求团队队长、半数及以上成员均为ACCA班同学,并获校赛三等奖及以上。)

九、奖项设置

本次校内赛设有一等奖队、二等奖队、三等奖三队,另外报名参赛且未获奖的同学可敲活动章。

十、其他事项

(1)12月31日前完成校赛。

(2)报名截止时间为2023年11月19日16:00,请同学们注意安排好各项事情。


 附件.docx

 

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委员会

  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会计协会

2023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