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第一届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的通知

作者:        发布者:教务部        发布时间:2023-11-21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是一项大学生专业技能比赛,因在显微镜下观察到金属材料的内部组织结构称为显微组织或金相组织而得名。大赛目的在于提高高校材料类专业大学生的金相技能及实验动手能力,为全国材料学科类大学生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实践平台,同时增进高校师生间的友谊。为提高我校学生金相技能及动手能力,同时为国赛选拔参赛选手,学校决定举办2023年1230日进行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就相关比赛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简介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旨在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促进校际交流,不断提高材料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最初是由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高校联合发起的一项大学生赛事,已被纳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竞赛项目之一。


二、参赛对象

学院各专业在校本科生,欢迎其他学院感兴趣的在校本科生参加。


三、比赛内容

次校赛共有1个比赛样品,材料为20#钢。大赛制样通用操作规程和具体技术要求将在集中培训时做详细解读和现场演示。

所有样品均为直径15 mm、长度18 mm的棒料。棒料样品一端面倒角并刻有样品编号(选手不得在此面进行磨制),另一端面为未倒角的金相磨制面。参赛选手需在规定的时间内(预赛为40分钟,决赛为30分钟)对样品的指定端面(未刻有样品编号的一端)完成磨制、抛光、浸蚀、显微镜观察等工序,最终制备出供评委评分的样品。

每位选手每个样品的实际得分为金相图像分样品表面质量分现场操作分之和。


四、时间安排

1即日起开始接受报名,报名截止日期为2023年11月27日。请参赛同学联系姜同学(13777381149),并加入微信交流群,了解比赛信息和进行竞赛交流,后续赛事具体安排将会在交流群内发布。

2时间安排

(1)比赛集中培训时间:2023年11月24日-25日。

(2)实验室开放练习时间:自11月27日起,每天早上9:00—晚上9:00(含周末)

(3)比赛时间(预赛):2023年12月30日(暂定)

(4)比赛地点:10号楼 材料工程实验室10-113

注:具体时间和分组情况将通过大赛群另行通知。


五、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对获奖者学生颁发荣誉证书。获奖的同学将有机会代表我校参加省赛,省赛获奖的同学,将有机会代表我校参加2024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


六、联系方式

大赛联系人:姜同学(13777381149)、李老师(18757903889)。

 

 

               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委员会

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工学院

                2023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