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学院与重庆大学长三角(兰溪)镁材料研究院共建联合实验室并举行揭牌仪式

作者:楼莉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1-12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112日下午,行知学院、重庆大学长三角(兰溪)镁材料研究院共建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学院10号实训楼隆重举行。国际镁学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协主席潘复生,浙江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行知学院董事长蒋云良,行知学院院长鄂世举、党委书记刘星喜,兰溪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俊华等领导出席仪式。兰溪市副市长徐政飞主持揭牌仪式。

会上,潘复生和蒋云良一起为联合实验室揭牌。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与重庆大学长三角(兰溪)镁材料研究院共建联合实验室,旨在进一步实现双方人才互动和设备共享,以此搭建新的合作桥梁,实现优势互补、互动互赢,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联合实验室位于行知学院10号实训楼,面积约240平方米,其设备涵盖了材料科学领域的多个方面,包括材料微观形貌表征、力学性能测试与精密测量、材料物相与成分分析等14台先进设备,价值2100余万元。

蒋云良代表浙江师范大学和行知学院,向莅临指导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重庆大学、兰溪市政府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分别介绍了浙江师范大学的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成绩和行知学院与地方产业集聚升级融合情况。蒋云良指出,联合实验室是推动产学研协同发展的重要平台,他希望双方能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以本次共建为契机,将联合实验室建好用好。以产业发展和学科建设为引领,形成一批协同攻关成果,解决一批重大技术难题,集聚一批科技创新人才。他强调,联合实验室要紧紧围绕科研开发与合作、人才交流和培训、成果转化与技术服务开展真诚合作,努力成为校地产学研合作典范,为地方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为建设高等教育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潘复生表示,镁材料遇到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它对国家实现“双碳”目标、保障能源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央及很多省市都在着力发展镁材料产业。潘复生说,过去几年,他们团队与众多企业和地区建立联合研究中心或者联合实验室,产业推进速度比较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镁的特性、资源和潜力。镁材料良好的功能特性、结构特性和环境友好特性,可以有效推动我国大健康、海洋、交通、农业等领域制造业竞争力的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

潘复生指出,双方共建联合实验室,一是有利于双方人才的培养,设备和人才资源的共享,以及科研创新的交流。二是有利于科技成果的转化和相关产业的发展,对当地经济发展产生良好的影响。三是可以让更多人了解镁材料,让更多的技术、更多的产品走走向市场,为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

  朱俊华指出,兰溪作为老工业基地,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去年以来,兰溪以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为牵引,落实省“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要求,聚焦“3+3+X”产业体系,凝聚了共抓大科技的广泛共识。此次双方携手共建实验室,标志着兰溪市创新体系建设又落下重要一子,必将为兰溪新材料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朱俊华代表兰溪市委市政府对联合实验室的共建提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实验室走在前沿,敢于创新突破;二是希望实验室架桥通路,乐于同心共进;三是希望实验室知行合一,精于产教融合。朱俊华还要求兰溪市高新区、科技局、科协等单位当好服务员,用心用情支持好平台建设,高效高质保障好要素资源,冲锋冲刺开展好招大引强,助力实验室打造成为高能级科创平台,助推兰溪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后,与会人员一起参观了实验室。

重庆大学、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兰溪市相关部门领导和负责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编辑:楼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