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近期实验室火灾风险的安全提示

作者:        发布者:教务部        发布时间:2024-01-31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各单位、各部门:

近日来火灾事故频发,各单位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认真排查隐患,加强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留死角盲区,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共同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确保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为了确保实验室安全请务必遵守以下提示:

1.严禁违规使用线路、管路,违章用火、用电。实验室内的电线和电缆应保持完好无损,不使用损坏的电源插头和插座。严禁使用违规电器,严禁使用电炉、小太阳、油汀等无保护的设备取暖。严禁吸烟或使用明火。如需加热样品,应使用指定的加热设备,并严格遵守操作规程。

2.严禁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疏散通道就是生命通道,它是迅速扑救火灾、保障生命财产安全、减少火灾损失的重要前提,不能随便占用,必须时刻保持畅通。

3.定期检查电气设备,确保其安全可靠。实验室内的电气设备应定期进行检查,特别是长时间使用的设备。发现故障或损坏应及时维修或更换,确保设备正常运行,不发生短路或过载等情况。

4.严格控制实验室存放易燃易爆物品数量。实验室内存放的易燃易爆物品应严格控制数量,并存放在指定的安全区域内。严禁将易燃易爆物品存放在操作台或实验室内其他非指定位置。

5.发生火情立即报告,并按照应急预案进行处置。如发生火情或其他安全事故时,应并通知相关人员。同时应根据实验室应急预案进行处置,采取必要的紧急措施,防止事态扩大化,保证人身安全和减少财产损失。及时向实验室管理部门报告事故情况及处理结果按照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对事故进行总结并报备学校相关管理部门存档备查。

6. 进入实验楼消防安全提示:留意逃生路线、安全出口的具体位置,如遇火灾,按疏散指示标志,以及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正确、快速、有序地疏散和自救。留意消防设施器材、逃生设备放置位置和使用方法,如遇火灾,请正确使用,确保安全。

7.发生火灾后逃生提示:保持镇静。发生火灾后,要保持镇静,选择正确的逃生路径,切勿盲目、慌张。勿恋财物。身处火场,应尽快撤离,切勿贪恋财物耽误逃生时机。已经逃离火场的人员,切莫重返。躲避烟雾。逃生时谨记小火快逃,发生火灾迅速逃生。要弯腰低姿,呼吸困难时也不要轻易将毛巾拿开。合理脱险。火源在上层时,楼梯内若无烟气,可佩戴简易逃生面罩或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沿楼梯向下逃生,通过楼梯间时顺手关闭防火门,切勿乘坐电梯。

冬季是火灾高发期,实验室作为重要场所,防火工作尤为重要。全体师生要切实增强防火安全意识,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共同维护实验室的安全稳定。

 

教务部

2024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