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关于举办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作者:        发布者:教务部        发布时间:2023-03-24        供稿单位:行知学院

各学院,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好劳动和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进一步推动高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提升我院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经研究,学院教务部与学院工会决定开展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教学基本功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高校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争创教育现代化先行省贡献力量。

二、竞赛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广泛参与、层层发动;坚持注重教学基本功和实际应用能力;坚持程序严谨、规范。

三、竞赛学科和参赛对象

(一)竞赛学科

竞赛学科分设五个组别:分别为文科、理科、工科、医科和思想政治课专项。

第一组为文科(含01哲学,02经济学,03法学,04教育学,05文学,06历史学,12管理学,13艺术学);

第二组为理科(含07理学);

第三组为工科(含08工学,09农学);

第四组为医科(含10医学);

第五组为思想政治课专项。

 ()参赛对象。全院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青年教师均可报名。各学院(部门)推荐参加决赛的选手年龄必须在40周岁以下(1982831日后出生)。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修养,近3学年(20202023学年)持续从事一线教学工作。

四、竞赛内容及流程

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三部分分数分别为20分、75分、5分。评分细则见附件1

(一)教学设计(20分)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1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

(二)课堂教学(75分)

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评。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1个学时相对应的教学节段的PPT20分钟/每个ppt)。课堂教学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

(三)教学反思(5分)

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进入指定教室,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45分钟内完成对本讲课节段的教学反思材料(500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反思室提供电脑,不允许携带任何书面或电子等形式的资料。

(四)计分方法

评委评分实行实名制,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部分具体评分细则附后(参见附件1)。每部分得分为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选手三个部分的得分相加为最终得分。

(五)注意事项

1.选手参赛课程的实际学分要求不得少于2个学分(含2个学分)。

2.选手在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中提交的材料不得出现姓名、学校等任何与个人相关的信息。

3.课堂教学采取“无生上课”的形式,并全程录像,视频版权归学院所有。

五、竞赛实施

(一)各学院(部门)选拔赛

各学院(部门)成立由院领导、工会主席、教学督导、校内外专家组成的竞赛工作小组,负责学院初赛组织和评选工作。各学院(部门)根据名额分配(见附件2)选送参加院赛的选手。

统一提交以下相关资料(均为电子版),材料包括:

1)本学院(部门)竞赛活动总结。包括活动组织实施情况、参赛人数、特色亮点等,作为评选优秀组织奖的重要依据,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2)参赛选手推荐表1份(单位盖章后的扫描件)(附件3)及参赛人员汇总表1份(附件4)。

3)教学大纲。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按照学校统一格式填写,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4)教学设计。1个学时(45分钟)的教学设计方案,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5)教学节段PPT。与参赛课程相对应的教学节段的PPT20分钟),格式为Powerpoint演示文稿16:9大小,分辨率 1600*900

教学大纲、教学设计和教学节段PPT材料正文一级标题用3号黑体加粗;二级标题用4号黑体加粗;三级标题用小4号黑体加粗。正文内容用小4号宋体,1.5倍行距。

以上材料请于58日前由学院发送到王文利邮箱3143845102@qq.com

(二)学院决赛

学院成立由分管教学副院长任组长,教务部、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工会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各二级学院院长任成员的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领导小组,负责学院决赛组织和评选工作。决赛将于20235月底进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六、奖励办法

初赛阶段,各二级学院可以根据实际,评选出若干名获奖者,给予一定的奖励。决赛阶段,学院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课程思政先锋奖和优秀组织奖若干。已获前九届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二等奖者参加比赛,不受决赛名额限制,表现突出者可授予“特别奖”。学院将从获奖人员中择优推荐参加浙江省高等学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学院选送参加省级入围赛名额有4名(文科、理科、工科、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各1名)

请各学院(部门)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发动,精心组织实施,吸引全体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充分展示我院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

附件1-4.docx